鳳凰會

業主:隆大營建
基地座落:臺灣 / 高雄市 / 美術館
設計時間:2009 / 06
完工時間:2013 / 06
基地面積:2760m² (約835坪)
總樓地板:24645m²(約7455坪)
建築規模:地上24層 / 地下3層 / 共103戶 / 雙併+三併59-75坪
建築構造 : RC(Reinforced Concerte)鋼筋混凝土構造

位思考

高雄美術館特區在都市層級中屬於高雄副都心中的「高容積住宅區」(住五),都市風貌將會呈現高層住宅、沿街退縮建築、留設大綠地、開放空間……等高綠覆率的都市紋理,坐擁大面積綠地的內惟埤文化園區之外,加上目前正在施工的馬卡道帶狀公園以及本區南端河西路的愛河景觀;並以「願景橋」串聯愛河自行車道系統,連結美術館、內惟埤文化園區、中都濕地公園等景點。日後配合愛河溯航計畫,愛之船行駛路線可上溯至博愛路愛河之心,串聯捷運紅線凹子底站,形成水陸交通樞紐,形成高雄市最具國際級的「河岸景觀」與「文化園區」優勢的「高級住宅特區」。

「本案位處美術館特區的最南端,基地為南北座向、面寬九十公尺,因此九十米林蔭大道成了迎賓入口,將綠意填滿低樓層的窗,讓每個空間能「開窗即景」!而高樓層可眺望西南向的中都濕地公園……。在晨曦,壽山青翠映映;在黃昏,愛河波光粼粼;於夜晚,市區燈火點點……,任何時段皆能將平日世俗煩擾拋到九霄雲外。此外,愛河蜿蜒、擁抱中都濕地,亦能欣賞夕陽躲在壽山之後,漫射光芒、暈染於愛河的絕佳角度!

定位空間

對人而言;「建築的目的是創造居住的幸福」。我們認為「幸福」才是住宅的前提,不只是可量化的地段、坪數、建材。如果住宅只用量化的手法去建構幸福,難免失去了建築的本質,即「空間」。當「空間」不是主角時,無謂的造型語彙將佔滿人類的感官神經系統。

以情境創造景觀哲學,將整個基座淨空、挑高,將空間視覺由外部拉到基地最大進深,讓光線灑進一樓的任何角落。除結構所需,不容任何一道牆阻隔,無須界定是戶外還是室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