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經典二特輯 / 悅荷

Image

豪宅建築作品選集 / 隆大營建 鳳凰會

Image

豪宅經典特輯 / 悅荷

Image

當代設計雜誌 / 悅荷

Image

2008/06中國時報全國版-專訪楊豐溢建築師

Image

_

融景建築美學實踐家---楊豐溢                             中國時報/邱仁旭

蘇東坡《詠荷詞》中:「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間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深刻描述「荷」與「湖」結合而產生美麗的情境,令人陶醉其中。建築師楊豐溢特別喜歡這首詞。有台灣「西湖」美譽之稱的澄清湖,對其自然而美麗的生活環境,更是情有獨鍾。為整合「悅荷」能賦予「綠色豪宅、文人建築」的土地資源,他足足醞釀了8年的時間,終於讓他有機會形塑一座理想中最自然、最真實的百年建築。

被高染污性工廠所包圍,又被政府禁建四十年的紅毛港,可以說是高雄市居住環境最惡劣的區段,楊豐溢建築師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對居住環境的思考有更深的感觸,對「家」的定義,心中的反差比別人還大。他認為,建造一個「家」,應該超越需求,從情境的空間、健康的機能與人性的思考出發,對居家空間設計的堅持,把建築跳脫冰冷結構體思維,強調的是建築的生命力、人文自然與空間意境的表現。

1970年次的楊豐溢,從小就有美學藝術天份,曾榮獲高雄市書法國中組第一名、中華民國第13屆世界兒童畫展、國內外美術競賽得獎無數次。退伍後參與國內多項重大建設工作後,即考上建築師與成大建築研究所。在這種美學與專業的養成背景下,比一般建築師更有文化、藝術的涵養,對居住環境的敏銳度也更高、更重視居住者精神層面的感受。

楊豐溢建築師認為,建築設計本應該融入自然元素,如同國際建築師貝聿銘和曾經是拳擊手的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一樣。因此他在進行建築規劃時特別關注環境的特質,並導入自然元素於其中,目的是讓人能夠「富有詩意地居住」。

稀有的澄清湖第一種住宅區,「悅荷」就是在這塊土地上。楊豐溢多年前發現後,就已勾勒出未來規劃的藍圖,希望朝興建一座融入光境、氣行、水意、綠息等自然元素的健康住宅設計,透過空間設計的穿透性,巧妙利用地下室天井,讓層疊的光線來強調建築及空間,使之產生戲劇化的光線,在私密又開放的空間中活動,享受精油泡浴時,不必拉上窗簾,也可將戶外大喬木的翠綠收攬眼底,當窗戶打開時,竟不用擔心鄰房與自家房間的視線破壞私密。只讓太陽光間接打在浴室湯屋與水池上,只讓清飄的微風吹入浴室。沈浸在自然大地中沐浴的情境,同樣也發生在地下室的私人泳池。

或許小時候在紅毛港惡劣的居住環境,讓楊豐溢追求好的生活品質,以同理心希望更多與他有同樣理想的人,能享受好的居住品質與生活空間,因此以建築師為班底的團隊,透過「理性的結構與感性的詩意」鍥而不捨的反覆辯證,發揮了土地與建築「諧和自然」的特質。忠實呈現建築人的情感,形塑了這座以「適居生活」為定位的建築,而不是市場催化的產品,這就是楊豐溢的「悅荷」。

澄清湖悅荷專題報導 
中天「天生贏家」
台視「發現新台灣」專訪楊豐溢建築師內容全文  (2008.07.15. AM10:30~11:00播出)
主持人:

陽光、空氣、水是生命的三要素,現在也有以這三個要素構成的夢幻住宅出現了,就在澄清湖畔,想看嗎?那就跟我們一起前進這個世外桃源吧!

楊豐溢:
這裡是澄清湖,它是三、四十年來國人都知道的風景區。其實它有一個一般的區域沒有辦法取代的,就是自然的生態。所以,在一個相對比較的都市環境之中,他形成一個所謂的「城市的綠洲」。這裡沒有商店,只有一個很單純很寧靜的社區環境,所以澄清湖住宅區是最適合人類居住的一個地方。

主持人:
楊建築師認為,建築設計應該融入自然的元素。生活在大都會的人們長時間處於過多的人工建築中,像是牢籠一樣,家應該是要讓人可以放鬆的地方,可是許多人回到家卻像是從一個大的籠子換到另一個自己熟悉的籠子,因此,他們提出健康住宅的概念,要讓每個人都可以像是住在大自然中,舒服又自在。

楊豐溢:
悅荷除了人車分道這樣一個好的構思以外,如何把地下室「活化」,這是悅荷在設計上很重要的一個手法。地下室每一戶都有一個天井,天井式的開口方式,如此,把陽光帶到地下室來,讓空氣形成一個對流。陽光進來了,空氣進來了,因為地下室部分單元有游泳池。所以,陽光、空氣、水,在悅荷的設計手法是一個「核心的」,引用自然的方法。

主持人:
以往地下室都是陰暗、潮濕、空氣又不流通。但是在楊建築師的設計下,不但明亮寬敞,空氣也非常的流通,讓人完全感覺不出來是身在地下室之中,因為他們做了特別的天井設計,陽光在不同的時候會進入不同的地方,從早上到下午讓室內充滿了光和影的變化,地下室開始像是有了生命一樣,變成一個讓人放鬆休息的空間。

楊豐溢: 
「環保」是目前全球的議題,在建築產業來講它就是「綠建築」的觀念。關於建築開窗方式,例如面對外部環境污染的空氣的流向,你可以轉個角度,可以把新鮮空氣帶進來,也因為我們是天井式的開窗,所以接受到太陽輻射的熱量會比較少,因為它的光源是一個漫射的光,它也會隨著太陽時間的角度去改變天井光源,隨著時間,也造成室內外一個不同的意境。

主持人:
建築團隊認為,要建造一個「家」而不是商品,住宅品質不應該被商業化,好的住宅應該融入自然的元素、生活質感和情境的營造,還有健康的機能與人性思考。建築是一種哲學,這種哲學能決定並改變生活的態度,你們打造出的不只是住宅,而是結合藝術和大自然的高質感的家,還有你們所堅持的理想,因為這份堅持,實現了在澄清湖畔打造出一個世外桃源。

楊豐溢:
其實很多人把家當成一個避風港,這個也沒有錯,至少回到家可以休息可以睡覺,可以養精蓄銳。我們的主張就是家不只是一個睡覺休息的地方。讓你住在裡面就完全沒有壓力,這是為什麼,我們主張空間引領生活的哲學,富有詩意的空間分配上,住在悅荷裡面,你的生活的態度一定會改變。我們強調用「感性的詩意」去打造這個社區,用「理性的結構」來滿足在心靈上,達到安心、安全的目的。
除了感性面以外,還需更多的理性,包括施工,包括設計的規範,這方面要求的條件都比政府的規範還高。該怎麼樣做?每個過程都不能打折,目前是在施工當中,在完工後,我們會把所有過程完整呈現出來,包括整個施工的過程。土地是沒有辦法再製造的,未來不曉得案子會在哪裡,但是這種態度還是不斷的會在往後幾個案子呈現。至少把所有的理想,把所有想過的事情,會將最好的呈現出來。

主持人:
不管時空如何變化,人們對桃花源的追尋一直都沒有停止過,現在,就在澄清湖畔,這是一個桃花源中的社區,不只是一棟別墅,更是一個大自然中的家,感受陽光輕輕灑落在身上和微風輕拂的舒暢,欣賞光影追逐的遊戲,享受遠離塵囂的寧靜,邀您一起感受,住宅的生命力。

拍攝現場花絮

Image

2009/06自由時報全國版-人物專訪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