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台灣都市士地的問題
文/楊豐溢
 
類往城市移動,會隨著科技進步越來越明顯;未來的城市將是高度科技化,「人工智慧」與「綠能環保」將是未來城市發展的兩大主軸。將來城市到處都是無人駕駛的汽車,電動車取代汽車,空氣不再污染,不用煩惱停車問題,除了城市以外的工業區、農業區不需要有太多工人,相對的,人們只會生活在市區,因為科技的發展使人類的生活更便利、健康、幸福....而都市以外的土地更能保護、永續!因此;科技必須建構都市,必須透過建築服務人以達到科技發展的目的。

優勢/便利、醫療、安全

以現階段人類居住在城市不外乎幾個理由:食衣住行育樂...另外台灣在生活便利、醫療、安全、友善方面獲得國際不錯的評價,在國際城市宜居排行榜始終名列前矛!

在台灣,有機會發展精緻建築(室設)其理由:

1.建築週期短

2.城市人口密度高,

3.房屋持有率高

4.建築設計產業創造力強,

5.工程素質高,工資相對便宜,

6.原物料便宜,房子相對小、房價高,較容易發展精緻化,

我們認為…

以室內做建築-才能定義空間

用建築做室內-才能創造空間

室內是「點」

建築是「線」

城市是「面」

因此,把點線面做好才能創造一個優質的都市!

劣勢/都市更新的困境

台北都更困境與機會

高雄的困境與機會/解決問題/創造都市土地商機

設計首重解決問題

我們面對每個建案所考慮的不是市場所推算出來的數據,例如迷信市調或流行趨勢而強加控制建築定位,幾坪、幾房好賣…景氣好蓋大坪數,景氣不好就蓋小坪數…等。而是因地制宜考量土地適宜性,利用設計解決地形地物的劣勢,衡量區域特質,同時創造該土地的優勢與潛力,避開劣勢與缺陷,土地形狀與建築平面如同與生俱來,環環相扣…。

因為…

建築設計如同一道「數學」

都市土地沒有標準平面如同數學題目沒有標準答案,我們得利用靈活的解題技巧去突破基地各種幾何圖形與法律、氣候、環境不同的條件。

建築設計如同一篇「文章」

文字的組合形成有內涵的文章;建築平面的佈局形成優美的空間。

建築設計如同一曲「樂譜」

建築是讓「看不見」的「詩意」讓人感受得到,並看見建築之美;音樂是將「看得見」的樂譜,形成優美的旋律,讓人感受到音樂的存在。

如何處理都市小基地或不規則地形

我們認為興建房屋的動能在於市區,選擇居住需求強的市區老屋土地,無論大小基地、長寬比例或道路狹小…。

規劃之初,我們同時將土地條件、法規、形狀、鄰房、環境關係進行剖析,試圖將土地與平面、建築與室內設計當成一個不可分的設計題目,對於法規限制、結構系統、機電系統精準掌握,並導入營造工程管理體系,設計與工程界面的探討也有著微米的關係。明森建築團隊非常適合這樣的工作挑戰,以「設計導向」解決都市土地問題,如此才能為都市帶來新生命與新契機。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