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 樹
基地座落:臺灣 / 高雄市 / 新興區 / 民生一路 / 林蔭大道

設計時間:2013 / 08
完工時間:2016 / 08
基地面積:852m² (257.73坪)
總樓地板:7128m² (2160坪)
建築規模:地上13層 / 地下3層 / 共23戶 / 雙併95-115坪 合併戶 210坪
建築構造 : RC(Reinforced Concerte)鋼筋混凝土構造

 

平面配置

位思考
本案基地擁有絕佳區位,位處高雄市都會中心…坐擁交通、學校、商圈、大型公園…。最重要的是直接面對高雄最大林蔭大道-民生路註2,左鄰中央公園及捷運站、五福大統商圈,背鄰新興國小、國中、高中,基地特質為標準「繁華與靜謐」兼具的區段。 在建築規劃之初,我們必須將人、土地〈區位、環境〉、建築三者的關係做許多的反覆辯證,都是為了找出土地與空間最大向度,並發揮土地的特質,給予最合適的詮釋。本案的「人」即為已知數,直接由「設計者」與「使用者」對話,針對他們的生活模式、需求,並對環境做出最友善的設計,希望一致而獲得共鳴(touch point),這將是最美妙的連結!

空間定位
基地為南北座向,60米林蔭大道,將綠意填滿每個窗戶,讓每個空間皆能「開窗即景」並掌握東西向樹海,其樹梢就像舖成的綠地與空間地坪連成一氣。建築配置以雙併平面,樓梯間安排在後端,讓空間直接面向第一排,除利於合併戶或客製化(Open Building)之外也讓每個空間皆能三面通風採光,並掌握絕佳視野與開窗角度!

外觀設計註3
善用北向正面為主要景觀與道路系統,因此較無遮陽問題,採大面開窗除了利於景觀需求之外,藉由較為輕盈的玻璃量體表面,反射出民生路樹群,就像綠意貼在牆上般,清風搖曳、時而明亮、時而灰暗。建築物兩側(東西向)利用厚實的雙層牆作為隔熱系統,加上表面厚實石材,搭配正面輕盈玻璃,整體外觀虛實分明,立面線條切割簡單俐落。

明森建築-命名
「明森」二字源自於「明森樹」大樓之名....
立地條件-民生路上靠近林森路

民生/林森/明森
諧音之故,

日、月
為天地之母..
活化生命的根本......
故以「明」字為首

民生路VS林森路,
在繁華與靜謐之間(市中心難得鬧中取靜)....

建築物好比一棵大樹,一棟大樓就是有機體,

話說「良禽擇木而居」,什麼樹引來什麼鳥!?

然而;
建築物是有生命力的,帶給人們幸福感帶來居民們生活的動能、生命的活力...什麼建築也會吸引什麼人來住.....

身為高雄最大的林蔭大道,民生路上的主樹除了大量的樟樹與台灣欒樹之外⋯⋯

還有一棵具生命力的「建築樹」........明森樹

【註1】 明森樹為第一案申請核准;「高雄厝陽台獎勵方案」,重新定義「林蔭大道綠色豪宅」,塑造國際級Sky Villa景觀大樓。(目前台灣只有高雄有此獎勵)

【註2】 高雄最美與最大的林䕃道為民生路,其主樹為樟樹與台灣欒樹,如同台北仁愛路與敦化南北路等……。二種樹群交叉,形成人文、綠意、渾厚的國際都市紋理。

【註3】 外觀的表情必須反應風土及地域關係(例如深窗、大陽台、遮陽板……為了達到綠建築節能目的而形成的建築語彙),形隨機能而生、由內而外、表裡合一;內外兼修、相得益彰;融入景觀、渾然天成;因地制宜,與生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