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觸動人心的終極建築
文/楊豐溢
 
築之「道」

「采菊東籬,悠然南山」是所有華人的田園情懷,讓詩人遣懷安居的家;

「威儀赫赫,萬國來朝」煌煌宮闕,是帝王睥睨天下的家;

「天棚、魚缸、石榴架」是老北京人四合院的生活意趣,平民百姓的家。

不同的人文情懷,交會於不同的空間意境,卻譜出同樣的旋律主題─「家」。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如果身處車水馬龍的鬧肆,就少了曠遠豁達的意境。煙霧彌漫光影迷離的pub;空氣清新滿眼綠意的田野,帶給人不同的心境與感受。不同空間中的色彩、光影、音響、氣息,還有時間的沈澱感,的確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著我們的情緒與行為。

而與我們生活聯結最深的空間─「家」。

在我們的生命情境中,究竟包容與影響了我們多少的情緒面?

伴侶間親密的喁喁私語;

親友相聚時的歡筵高論;

面對人生重大決定的專注沈思

人生偶遇挫敗的沮喪空寂;

親子嬉鬧時的歡聲笑語;

家中高堂在午後的搖椅上閤眼小憩……………………。

正因為有筆墨難以盡述,豐富且悠遠的生命意涵,「家」才能成為觸動人類心靈深處的永恆主題。

吾心安處方為家-

我們深信,好的住宅空間能提昇並轉化人生的意境,並滿足家中所有成員多樣活動的功能需求,進而為家庭成員的喜樂加以精彩 、挫折給與振奮,並且在迷茫中給與指引與寧定。

「此非小道耳」。因為這樣的信念,建築結構與材質不過是外顯的皮相,因此所建構出豐富的空間情境,才是住宅建築使用者產生交流共鳴的焦點。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