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森中山/MSA/總部大樓

基地座落: 台灣 / 高雄市 / 新興區
設計時間: 2018 / 06
完工時間: 2022 / 09
基地面積: 196m² (約59.29坪)
總權狀面積:2,607m2(約790坪)
建築規模: 地上15層 / 地下2層
建築構造 : RC(Reinforced Concerte)鋼筋混凝土構造


 

文/楊豐溢

市中心是城市發展的核心;新興、苓雅、前金區屬其範圍,位處於市中心,並擁有國際都市道路格局、捷運軸心、國際商圈、中央公園等公共建設…在都市規劃中屬於高強度容積,即為「商五、商四」最集中的區域。

明森中山「MSA」全棟作為明森建築總部大樓,除了作為事務所設計部及工程部同仁之創意中心、新工法研發中心,同時也是明森建築推案的銷售中心、包含模型、建材展示、遠端會議辦公需求,其中還設有員工娛樂、專業健身房、運動空間、空中花園⋯等。

所屬區位為市中心高價值的商業路段,因為中山路是高雄市最重要的道路,本基地即是「小基地高容積」的特性(基地面積59.29坪,地下2層、地上15層)。

 

如何發揮全方位的設計、幾何邏輯、容積運用⋯等專業統合的技巧,並克服施工技術上的困難,這是明森建築團隊一條龍(All in one)的具體實踐,因為明森創造了「小基地、高容積、高樓化」的最小公約數,她是未來推動都更、危老的重要典範!



 








「MSA」全棟白色,正立面擴張網包覆外牆,呈現一種朦朧的薄膜層次、極具現代簡約語彙、優雅自然矗立於中山路上,而種在陽台的小樹會透過外牆讓車水馬龍的緊湊心情感到少許的和緩,白色、綠與光層層交錯…..我們將在這裡推動台灣現代化都會住宅,完成建築人的夢想,並達到務實、具體操作、落實理念,敬請拭目以待 !

「MSA」全棟白色,正立面擴張網包覆外牆,呈現一種朦朧的薄膜層次、極具現代簡約語彙、優雅自然矗立於中山路上,而種在陽台的小樹會透過外牆讓車水馬龍的緊湊心情感到少許的和緩,白色、綠與光層層交錯…..我們將在這裡推動台灣現代化都會住宅,完成建築人的夢想,並達到務實、具體操作、落實理念,敬請拭目以待 !

許多人問,為什麼明森喜歡白色?

我們認為「建築」是人造物,有一個價值觀是創作者一開始就必須學習的核心思維…

即是「師法自然」!

我們必須向大自然學習、敬畏、順應自然法則!一切的物理條件、氣候、乃至人造的都市、被破壞的環境..我們要抓住有利因素,創造土地價值..

我們必須排除土地劣勢,規避環境的不利因素…

為什麼植物是綠色的?為什麼是藍天、白雲?為什麼太陽這麼熾熱?許多為什麼,因為這一切都是自然元素 …

降低對環境的衝擊,做能當植物的背景 -白色,最沒封閉感-白色,當太陽照射在建築外觀時,應該讓立面產生陰影,白色較能反應立體感,而亞熱帶炎熱的天氣,最不吸熱,因此最能降低熱量,因

為外觀顏色太深會過度吸熱而變成耗能建築 …

建築究竟還是人造「藝術品」,所以有一個重要的觀念…不要太多無謂的裝飾,並且儘量採「型隨機能而生」理念 !

 

15F 主持建築師



12/13/14F 各部門辦公室



9F 會議室



4F 健身房



8F 銷售中心

RF 屋頂花園


白色是積極作為的顏色

白-就是外觀最佳的選擇,因為它是任何顏色的背景,接受各種光影的變化,所以是多彩繽紛的,是積極作為的顏色,也是最為純粹的建築表情 ...

我們必須接受和承認時間的流逝,但建築物必然讓人留下記憶 ....

明森建築會繼續朝這個方向前行,讓純粹的建築站慢慢地在都市的道路上多一點;

在這充滿著新舊交疊、五顏六色、雜亂無章、騎樓外推、老朽違章、廣告招牌…的台灣建築語彙裡,

還能夠安排一種質樸或是種一棵大樹,

無論是在都市繁華的大道上,或在新舊交織的狹小巷弄裡 !

 

城市建築家-打造安身立命之所

用住宅成就都市的風景

以空間引領生活的哲學


無雕琢 自通透 不斧琢 自圓熟

師法自然 / 重視自然元素與空間融合

形而上謂之道,形而下謂之器;建築是綜合性科學,基本上必須同時兼顧「理性與感性」兩個層面!